併購企業資訊系統整合自製與委外決策模式研究

併購為目前國內外流行的議題與企業經營的策略。成功的併購是企業能夠採 行有效的資源管理措施,在各個環節上相互配合,才能達到併購一加一大於二的 綜效。綜效意指善用資訊科技,為併購雙方架構出完善的溝通管道與創造獲利的 可能性,因此在併購企業中資訊整合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然而併購會增添資 訊整合的複雜度,在資訊整合過程中秏時越長,對併購企業預期綜效產生的負面 影響也越大,獲得綜效的可能性將更低。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提出企業併購環境下之資訊系統整合自製與委外的決策 模式,協助併購企業中的高階主管,對資訊系統整合自製與委外的決策做出理想 的判斷。本研究首先依據併購企業的綜效與成功關鍵因素,將資訊系統整合的需 求進行歸類,再由文獻分析彙整出在企業併購環境下資訊系統整合自製或委外應 考慮之構面與評估效標,進而建立併購企業資訊系統整合自製與委外的決策模 式。本研究亦經由個案公司的資訊系統整合三個案例來說明如何應用本研究所建 立的決策模式來輔助自製或委外決策的制訂。

應用領域: 
論文下載: 
作者: 
盧春芳
黃世禎
傅上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