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

在多重通道隨意網路上利用控制與資料通道頻寬比例使效能最大化之策略

在無線隨意網路 (Wireless Ad Hoc Network) 中媒體存取層 (MAC Layer) 的功用是負責把資料可靠並有效率地傳送出去。故在媒體存取層中建立一個可靠並且有效能的廣播通訊協定是很重要的。但要如何維持高的效能 (Throughput) 卻是媒體存取層重要的考量。多重頻道 (Multiple Channel) 的好處是可以減輕媒體競爭和降低傳輸封包的碰撞機率,故近來有些學者提出用多重頻道來增加資料頻道 (Data Channel) 的頻寬以提高整體的效能。但卻沒考慮到控制信號 (Control Messages) 的超載問題即資料頻道增加到一個程度後效能就不會再提高反而會下降。因此我們針對資料頻道與控制頻道 (Control Channel) 的頻寬比例做深入的探討,提出了調整資料頻道與控制頻道的頻寬最佳比例,讓資料頻道使用率達到最佳進而提高效能。所以只要告知協定的定義就可透過我們的理論算出資料頻道與控制頻道之最佳比例,再以這比例為基礎不管應用在多重頻道或是其他減少碰撞的方法上,相信都能有最大的效能。經過我們的模擬結果,證實我們提出的方法能有最大的效能。